close





今年的國際藝術博覽會在世貿二館舉行



頂著炎炎烈日 能夠一邊看展一邊吹冷氣



再回想相關報導中去年在華山舉辦的情景





真是....鬆了一口氣......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國際藝術博覽會



對於去年的慘狀多由評論文章之中得知



想必連續兩年參與的人一定覺得今年逛起來舒服多了^^





今年參與的藝廊不少



每個藝廊都設法在窄窄的攤位中規劃出自己的區域和展牆



越大的畫廊所設計的多半也比較複雜



這也讓逛的人可以說是 頭 昏 眼 花



最後只好靠作品來判斷自己是不是已經走過這一條路=.=|





真是讓人頭疼哪Orz





但是看到了許多精采的展品



還是十分值那100元的回票價!^^





對於亞洲當代藝術我的涉獵不廣



純粹以個人藝術欣賞的眼光而言



有幾位藝術家的作品特別令我印象深刻





韓國方面



朴榮栗的作品,用獨特的手法表現老松的基理



讓我蠻訝異的!(這種驚訝在我回家看著DM上的作品時完全消失...原作的味道呀..)



其實面對它的作品時,我不禁有種--這一定很好賣的感想



且讓我岔開話題到一部老舊的漫畫-樺姬



內容描述女主角為了找回他已故的藝術家父親在生前所畫的全部作品



所以開設一家藝廊 在尋畫、賣畫、藝術家、愛情、親情等的糾葛



這算是漫畫少數以”畫廊”為題材的作品



有時候我的大腦會不小心跳到樺姬的思想



考慮作品的題材、內容、與今日的趨勢



讓我不禁覺得朴榮栗的作品如果畫小張一點一定很好賣XD





大陸方面



黃中羊 他的作品讓我會心一笑XD



看著精雕細琢的慈禧與身邊栩栩如生的宮女、太監



我不禁聯想起18世紀的真實敘事風格



只是黃中羊在描述的過程中帶了些諷刺與戲謔



舞台上穿金戴銀的人在他的筆下 



反而比其他卑下角色更顯現醜陋的面道





另外這幾年爆紅的岳敏君、張曉剛等人的作品



終於親見(有種向鈔票膜拜的感覺)



張曉剛的原作尺寸畢竟比圖錄上來的大、真實、清晰許多



所以當站定其前



那種孤寂、空廣的感覺也更加強烈





讓我在岔開話題一下



也不是說誰學誰



但是每當市場上流行起某種風格



接著這種風格就會向流水一樣擴散開來



不過每每回顧歷史



這好像也成了一種慣例?





另外像是華健強漫畫式的人物,個性強烈、獨樹一格



葉放的銅雕作品,除了展場看到的大型雕塑外還有屏風與燈飾



聽說賣的不錯?(紅點應該貼了不少張)



以繁體文字做為雕塑的題材,對收藏家而言應該十分具有魅力



尤其在藝術市場的東方熱潮中



應該很能吸引西方的買家





在看展的時候



我總是不禁看向旁邊標籤上的小紅點



十分令我驚訝的是 寫實主義在藝術市場中的歷久不衰



靜物、蔬果、窗景 (比較好賣嗎?)





台灣方面



侯俊明的枕邊記



老式的插圖編排中有著令人會心一笑幽默感



輔以文字介紹 很有個人特色





另外的展區,那幾件大大的內褲令人臉紅心跳



好吧 所以這位藝術家攝影作品套組銷量驚人



但是最為人矚目的大幅油畫



這樣大膽、明白的強烈視覺衝擊



也同時挑戰收藏家的尺度 (Orz..)





這麼多藝術作品



說是說不完的



所以用簡單幾個小小的感觸做為這篇不知所云的結論



1.藝術家的心酸



在逛到一個看來凌亂的攤位時,有位老外和氣的和我們說聲”崩揪”(法語)



 裡面紛雜的展出了他的油畫、水彩、速寫、明信片等作品



 展品名片是用手寫的,價位也很低



 後來和另一位負責人聊天,他說這位藝術家(就是那位老外)



 是自己帶著展品來和他們接洽的,至於是否要和他簽經紀約



 還在洽談當中



 不過正因為它的作品並沒有經紀公司的代理



 所以定價也比較低廉





 當我們在參觀的時候



 我深深感覺到那股辛酸



 想當初剛開始學畫的時候,總會想著功成名就



 總會想著有一天強上會掛著我的畫,有著很高的價錢和眾多的收藏者



 想著,我的畫是無法用價值來衡量的



 但是藝術市場的殘酷的



 在一波波文化衝擊之下 要生存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這又者到樺姬了 我回想起那位拼命創作的天空藝術家



 坐在藝廊門口  焦急等待他的伯樂



 

 也許這位藝術家可以拿到經紀約 或是帶著作品惆悵的回去它的國家



 但是對於他的勇於挑戰



 和桌上滿滿應該是未賣出的作品



 我還是惆悵了............................





2.讓我們再跳遠一點



談談人們看展的情形



除了講話很大聲的收藏家、興奮的貴婦團、來看展的外國人



 來看展的年輕人其實不少︿︿



 除了一看就是...恩...八成是藝術相關科系的



 今天有些年輕學生(八成是校外教學,因為他們穿著制服)的表現讓我下巴快掉下來了呀





 拿著相機肆無忌憚的拍照



 擋在正在欣賞畫的人與作品中間



 把展場和作品當公園擺pose



 觸、摸、作、品--這讓我一整個火起來



 氣質....你們的氣質去哪裡了(倒...)



 禮貌....你們的禮貌呢呢呢呢呢????????????!





一直看到有人在藏品面前拍照真是讓人很感冒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藝廊都是不允許拍照的



 只是很多人都當沒聽見 沒看見



 相機不敢拿出來就拿手機......



唉 



 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難道這就是藝術界的下一代嗎? 







3. 本來有3的...不過把2打完之後太生氣了



就...給我些時間想起來吧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l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