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稚力量大
 
上週六參與了一場刺激的座談會
在當代館辦的
目的是為了對正在展出的<果凍時代>以台灣年輕創作家的角度做出回應
與會者有藝評家龔卓君 策展人王品驊
和年輕藝術家 許唐瑋 蘇育賢 華建強 趙世琛等人
本來以為這會是場對於展出作品的回應
沒想到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從王老師ㄧ開始的發言
就嗅的出濃濃的火藥味
他緩緩的道出這次座談的發想,與略提當代館的改組
和這次"幼稚力量大"對於藝評圈所務賦予年輕藝術家如同原罪般的指責所迎擊的反動力量
 
說著說著,麥克風交給了龔老師
照樣是火藥味濃厚,對於政治勢力涉入當代藝術館
含有這次大陸策展人張晴自我矛盾的策展論述
本來肩負著培育台灣本土當代藝術史使命的MOCA,卻被塞入個純對岸的展覽
和可憐的林冠名(躺著也中槍?)所身處的角落反而使他被當成果凍的一員
感覺出他深後的不悅
 
而後麥克風到了年輕藝術家的手上
首先是蘇育賢非常強烈但亦於接近的用詞
"暴力" 沒錯,他用了暴力兩個字
但我覺得這十分的貼切
畢竟形容年輕藝術家的作品沒有內容,接近喃喃自語
這本身就是時代論述中對於他們的暴力誤讀
而後許唐瑋客氣了說了些話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說"我從來不認為我的作品是喃喃自語"
──幹的好XD
之後兩人的分析都十分中肯,畢竟就算只相隔了兩三年
我們都會和下一輩的產生代溝了
更何況這些論述者和新生代藝術家的年齡足足差了2-30歲?
 
當一個前輩,他生活在一個社會運動頻繁,文字被限制
人民自主如同吹飽的氣球般快速膨脹-爆發 的年代
他們對於政治,與自我發掘、捍衛等付出的心力驚人
也造就了今日中生代這一批正逐步邁入學界的藝術家們
在這些人付出無數勞力和水所打出的優越江山
養育這我們這一批沒事可以吃爸媽吃到25歲沒問題的新一代
在生活的優越之中,憂患意識想當然爾少了
多的是那不停發展的自我中心
創作的題材自然變了 變的自我了
 
走過那樣動盪年代的前輩們 自然也就痛心了
 
這沒有所謂的不對
如同趙世琛所說的 年代論述本來就不具有太大的意義
與其形容這樣的創作是喃喃自語(藝術創作一定要社會負責?)
或是什麼微觀自我
還不如批評這樣自我檢視的[深度]問題
 
想的太少 自己對作品附的責任不多
我想這才是比較大的問題
 
好了,鬼扯到這哩,來談談座談會的後續
麥克風RUN了一圈,回到龔老師的手上
他手邊表態說,本來他就不打算全程參予這場座談會的
他決定要離開這個場地,到大門口去,這樣並不表示他不參予這場座談會了
而是對於這樣的行為提出抗議
他會在當代的大門口繼續這場座談,只是離開了這裡
至於其他的人們可以自行決定自己的去留問題
 
話一說出,他十分瀟灑的拿著包包走出大門
跟著起身的是蘇育賢 接著是華建強 王老師等人
聽眾面露驚恐,但也很配合的一哄而散
大夥兒浩浩蕩蕩的走出MOCA
看著一樓正等著進場的排隊群眾(居然當代也有管制的一天呀)
給了意味深沉的一瞥
 
老師們再門口逗留了一會兒 抽菸的抽菸 聊天的聊天
 
我對於這樣以行動表示對政治介入藝術抗議
給與束起大拇指的讚賞
 
到了最後,果凍仍然被炒的沸沸揚揚
觀賞人絡繹不絕
高層樂的看著這所謂成功的展覽
 
幼稚力量大 
這般來來回回的紛擾
想必在台灣還會不停的繼續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l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