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下的電梯門打開

如同以往的向內走

點頭致意 轉身 沉默



今天的冷空氣被打斷了

是個看起來很煩躁的媽媽

他用凸兀的問句做了個開頭



'你會很在意考試的成績嗎?'



對這個沒聊過天的鄰居和奇怪的問句

我有點訝異

不過也許是職業病(還是我說話的方式讓他安心??)



他開始抱怨關於小孩子的成績

關於孩子國語還好,社會.歷史卻都只有70幾分...

覺得小孩子抓不到讀書的方法等巴拉巴拉...

儘管我嘗試安慰他說

"孩子的發展程度與速度是不一樣的"

但他似乎無法接受這套論調

雖然他丟出了一個”一百分不是絕對”的問句

我卻感覺對方明顯的傳達著”我要一百分”的訊息





也許吧;如同孩子的老師所說

他是個很聰明,能夠舉一反三的機伶鬼

但是,那又如何呢?



我開始同情起那個沒見過的小朋友了



唸了四年師院

現在也算是半個老師

這兩個字,從剛開始的刺耳

到現在會糾正小朋友逾越的稱謂

我想很多人會驚訝於我現在的改變



”為人師表”;多麼道貌岸然的四個大字!

我貪睡.我愛吃.我大學聯考成績超差 ...

有著太多與”老師”相違背的特點

卻何其榮幸可以得到這樣的尊重?



一百分,很重要嗎?



猜想那孩子的年紀

也許是個苦命的國一生??

每天都要上課 背書 考試 留校

第二天仍上課 背書 考試 留校



也許他想要唸書

或是他不想唸書

無論是哪一個理由 他考不到一百分 

所以我看著那位媽媽越過斑馬線往學校走去的背影

感覺到他的沉重與焦急

當年我媽也許抱持著與他同樣的心情吧?

對於一個被老師沒收了上百本漫畫

考試永遠考不到90分,連考到70分都有難度

每天上課都只會睡覺的女兒



唉..我媽肯定比你苦命



腦袋閃過一個畫面

一百分?別傻了!

記得有一次我被老爸發現張數學零分考卷

他想也不想就把手上的茶杯摔過來

狠狠砸到他女兒的臉上



杯子沒破.臉沒毀容.心倒是出現個洞了



雖然那次數學只考兩題.一題50分=.="



好 說到這裡好像有點離題了

不管是不是和教育學者的理念相同

反正那時的我 對於書本的興趣幾乎是零

也(順利的?)考不上高中進了復興

大學聯考給他考著玩 

第一次還拿到不錯的分數(70幾吧??)

想當然爾進入重考班 

莫名其妙的開始認真 結果矇上所公立大學

當起感覺很了不起的老師來



老師呀老師 老師呀老師

您以前對我說”你再爛下去還有什麼用!”的狠話呢....





也許是這樣的經歷

我總是希望孩子能夠明白考試的意義

也希望孩子可以對自己付起責任

只是這樣的希望 在現在的社會中好難做到



”你們班段考平均怎麼會是是全年級最低(怒)”

         --主任呀主任..考試總會有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呀!



”老師,我的孩子怎麼一直這麼粗心,差一點就95分了呀!(急)”

         --陳媽媽呀,孩子不粗心,就不叫孩子了呀!



”老師,我的聽寫錯了和上次一樣的字,回去會被安親班老師打(慘)”

         --安親班老師:同一個字連錯兩次,我不打他,班主任會炒我!





這個社會是病了吧???

對於”考試”這兩個字的盲目

對於”成績”這兩個字的盲目

對於”高成績=高未來=好孩子”的盲目





這位媽媽

我很想告訴你

去陪陪孩子

也許和他一起聽5566的歌?

一起看他最喜歡的漫畫

聽聽他有沒有喜歡的男生?說說其他的事 與考試無關的事

做他的朋友,不要做他的敵人

告訴他,媽媽不要你只考一百分

媽媽只要你能夠成為一個正正當當的人!



成為能夠對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負起責任的人!



唸書?請自己決定自己的成績吧!

考試是為了你考,不是為家長考

考試是種挑戰,不是壓力



不過,告訴孩子

也許等考完試,媽媽可以和他一起出去走走

去看看書上說的地方,是不是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突然發現我打了好多字

大概把這幾天沒說的話都說完了



也就是一件生活上的小事而已

唉 日子不就是那個樣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ngle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